要可爱还要凶

写点自己爱看的

【人间煙火】第二卷 6 三观不合白费口舌

又名——《关于我重生之又挨了一次打这件事》


第二卷 6 三观不合白费口舌

  

  “好了,不跟你开玩笑。”

  

  叹息难得一见温和,到底没听懂这句话的含义,亦来不及询问,昏沉闭上双眼的疲倦,一夜安稳。

  

  第二天一早,许柏年像是已经接受了事实,沉稳恢复往日的微冷,吃过早餐,带着许乐进了书房,拿出一本笔记。

  

  陈旧黄化的封面昭示年份,毛边磨损,歪歪扭扭写着一个名字。

  

  许乐看着那上面稚嫩的字迹,一时间不知道该不该打开,这字,是他小时候的作业本吧……

  

  疑窦瞟了一眼身旁,总觉得,不是什么好事儿。

  

  “自己看看。”许柏年示意道。

  

  许乐对视一眼,摩挲着纸页,翻开回忆,作文题目“第一次炒鸡蛋”、“我的妈妈”、“我的理想”,以及——“我的父亲”?

  

  视线扫过一行行稚嫩,阅读并不需要费上多长时间,小时候,他就不爱跟许柏年亲近,写这篇作文时,读了不少范文,父爱如山,捏造一个不相干的形象,严厉、稳重、深沉的爱……

  

  许乐心念微转,合上本子,放到一旁,“您想告诉我什么?”

  

  难道就因为这,就能荒诞的成为许柏年体罚他的理由吗?

  

  “你该知道,我有义务监督你的成长,”许柏年缓缓道,无论以前,还是现在,只要眼前的人还是许乐,他都有义务管教好自己的孩子。

  

  他不反感体罚式教育,相反,认为恰到好处,或许当时会难过一些,将来想起,也只是记忆中值得怀念的一部分。

  

  许柏年将本子收回抽屉,坦白四目相对,“适当的体罚有利于矫正你的一些问题。”

  

  “矫正我的问题?”许乐冷呵,所谓的矫正,就是那些虐打与折辱?

  

  许柏年皱了皱眉,不得不承认,眼前的许乐与一个月前相差甚远,“不管你认不认可,没有这些教训,你在你母亲离世那一年就已经毁了。”

  

  胡搅蛮缠不懂礼貌,听不进别人的劝诫,甚至打闹间还把同龄人推落楼梯,险些被迫退学。

  

  “那您有没有想过,一个孩子刚失去母亲,又被自己父亲忽视的感受呢?”

  

  许乐反诘道,不再沉默寡言的冷峙,弧度反而如针锋对麦芒,有那么一刹,许柏年从许乐的眼中看出了超乎年龄的光芒。

  

  他们谁也说服不了谁,冲突依旧尖锐。

  

  许柏年惯不是会当场就喊打喊杀的人,平视叙述,“认真学习,你如果犯了错,我还会惩罚你。”

  

  阳光透过窗帘明媚的清晨,偌大响起一声轻嗤,许乐唇角的笑意,嘲讽指不清是对谁。

  

  爱怎样就怎样吧,他也没指望许柏年能理解。

  

   “需要我把这次月考的补上吗?”

  

  淡声无畏,许柏年偏过头,镜框一角刚好折射光晕,“不必,我会给你时间。明后两天在家,重新做一套卷子,我看着你。”

  

评论(10)

热度(33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